柑橘橙柠

【刘孔】成千上万个路口,总有一个人要先走(四)

圈地自萌,勿扰真人。


2006年。

他已经陆陆续续听说了。

从教练、队员甚至相熟的记者那里。

可是,最应该亲自告诉他的人始终只字未提,就像婚礼不是他自己的一样。


其实这些年,他一直明白会有这天,只是拒绝去深想。

有一次他看到一个心理学视频,在房间里很多人中经过了一只巨大的熊,可是第一次看的时候,大部分人竟会对它视而不见。那一瞬间,他想到了自己,觉得有点好笑,这么多年,他一直自欺欺人假装不存在的,是一块终究会掉落的大石,而现在,他甚至有点释然有点隐隐的开心,原来这块石头,不止摇摇欲坠的悬在他心上。


之前太长的时间,他们一直在一起,共同挥洒汗水和青春,追逐胜利的喜悦,也不畏惧失败的坎坷。
鲜衣怒马的岁月,他虽觉得过的太快,却不曾担心生命中对方的缺席,也来不及思索彼此存在的意义。

是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呢?

是在他突然转变身份成为教练,自己突然惊觉生活空了一半的时候吗?

还是更早一些,在一次次比赛后他耍赖挂在自己身上,然后站上领奖台,自己看着他汗湿的侧脸,觉得生命的满足莫过于此的时候?

或者再早一些,在第一次成为世界冠军,却在看着他红红的眼圈时,来不及想为什么就抱住他一起哭起来的时候?


这么多年,他们从来没提过。

只是那一年在台北街头,他经不住怂恿在比赛间隙一起偷偷溜出去玩。人来人往的街头和陌生的灯光,像是甜美的诱惑,让他们不自觉的靠近。他只觉得刘国梁握住他的手越来越烫,眼睛却越来越亮。

“小辉……”

他从来没有感到心脏跳的那么快,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时没有,第一次站上领奖台时也没有。

有点担心,有点期待,有点兴奋,又有点不好意思。

下一秒,巨大的烟花砰一声响起,照亮了半个夜空,周遭的人群开始欢呼拥抱。

刘国梁笑着摇了摇头,给了他一个温暖紧密的拥抱,他只觉得灼热的呼吸声打在耳边,似乎说了什么,又似乎并没有。

他有点失望,又悄悄的松了口气。

到现在,他已经不想去深究,当年没说完的话究竟是什么。只记得那天回到房间,看到了蔡指导塞在门缝中的字条。


于是这么多年,什么都放在心里。

只是习惯了身边或前或后,总有这个人的影子,无论是一起征战赛场做最默契的搭档最熟悉的敌人,还是生活中虽习惯迥异表面挑剔埋怨但彼此迁就不可或缺,又或者是在如今,双双转变身份成为教练,依然行驶在一条航线并肩向前。

就这样,也很好。


终于他还是没忍住,在一天训练结束并肩往外走的时候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,“还没和你说恭喜呢。”然后即使用余光也看到了身边的人已经有眼角细纹的笑容迅速褪去,小心翼翼带点窘迫的看了看自己,“小辉儿……你知道啦?”

“当然知道了,这几天队里不都传遍了?”

刘国梁突然停下来,也拽住他,转过来认真盯着他的眼睛,却没有再说话。

他露出那个被刘国梁称为“一直傻笑”的笑容,第一次主动抱住了对方,用了他毕生最真诚的声音,“真的祝福你。”


婚礼当天,他当仁不让的成为了伴郎。以前常有人说,即使比赛赢了,他也几乎看不出表情,高兴也只高兴一会儿。

那一天,他是真的很开心,一直在笑。

他想,他大概已经过了为了自己重要的人被抢走而难过生气的年纪。

而或者是,他看清楚了自己没有这个立场和底气。

他做了他认为对的选择,还获得了最好的结果。
这已经足够了。



那时候他以为,最难的事是我以我认为最好的方式,和你一起走过。




评论(15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